2017/06/30

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簡介

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簡介
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一樣,都應擁有公平的就業機會,但由於生理或心理上的功能限制,在工作上或多或少會產生不便及困難。「職務再設計」是協助身心障礙者順利進入職場及穩定就業的服務措施。透過專業評估,重新設計或安排身心障礙者的職務流程、提供就業輔具、改善職場環境等,以協助身心障礙者增進工作效率和穩定就業。
遇到工作流程不順暢、需就業輔具協助、或無障礙環境改善等情況時,不論雇主或是有就業需求的身心障礙者,皆可尋求「職務再設計」的服務。
有服務需求者,可向各縣市政府勞政單位或服務承辦單位提出申請。
例如臺北市的雇主或身心障礙朋友,就可洽詢「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或承辦臺北市職務再設計專業服務的「國立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以及「社團法人臺灣職能治療學會」。
1. 
僱用身心障礙員工之公、民營事業機構、政府機關、學校及團體。
2. 
辦理身心障礙者訓用合一之單位。
3. 
身心障礙自營作業者:
 
(1) 
個人計程車業:需檢附申請人之身心障礙手冊及營業小客車駕駛人執業登記證明文件。
 
(2) 
鐘錶、鎖匠及刻印業:需檢附申請人之身心障礙手冊及營業登記證明文件。
 
(3) 
傳統型及立即行公益彩券經銷商:需檢附身心障礙手冊及主管機關核發之公益彩券傳統型及立即型彩券經銷證明文件
 
(4) 
按摩業者:需檢附身心障礙手冊及按摩執業許可證明文件
 
(5) 
地政士業:需檢附身心障礙手冊及地政士開業執照證明文件

 
各縣市對於職務再設計服務的申請資格規範會有些許差異,例如臺北市可接受身心障礙者以個人名義所提出的服務申請,因此在提出申請前,請先詳閱所在縣市勞政單位的相關規範。
地址:10346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839 
電話:(02)8995-6866
網站:http://www.mol.gov.tw/
《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承辦單位:國立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聯絡資訊:(02)2874-3415*230221
《桃竹苗分署》
承辦單位:桃園市職能治療師公會
聯絡資訊:(03)217-0591(03)217-0592
《中彰投分署》
承辦單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聯絡資訊:(04)2473-9595*21501
《雲嘉南分署》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雲林縣輔具科技服務協會
聯絡資訊:(05)533-9620
《高屏澎東分署》
承辦單位:高雄師範大學
聯絡資訊:(07)717-2930*2371